您的位置: 首页 >> 精粹 >> 精粹列表 >> 精粹详情

收藏

项目编号:II-165

所属分类: 传统音乐  

所属级别: 国家级  

所属批次: 2014(第四批)

申报地区或单位: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

       阿斯尔系一种蒙古族古老器乐合奏曲的统称,主要流传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南部原察哈尔地区。据有关文献记载,阿斯尔最早可以追溯到成吉思汗西征时期,早期题材主要包括对成吉思汗和蒙古铁骑的赞颂,曲目有《大汗阿斯尔》《锦绣阿斯尔》等。

       旧时,蒙古贵族阶层每逢重大宴请或隆重的庆典活动,定要请民间乐手们为之演奏乐曲,以此助兴。久而久之,民间也沿袭效仿,故把在这一特定区域(或场合)里演奏的民间乐曲统称为阿斯尔,把来这里演奏的乐手们名之为“阿斯尔沁”或“帐篷艺人”。 

       阿斯尔通常是以马头琴、四胡、三弦、蒙古筝、笛子、火不思等乐器合奏,也见于独奏、哼唱、口哨等不同的表演形式。总体音乐风格表现为:古朴、典雅、喜悦、活泼,欢快中趋于平稳,热烈时秀美隽永,旋律跌宕流畅。

       阿斯尔系蒙古族独有的器乐文化,属于一种纯器乐宴曲曲牌。作为民间器乐曲总称,无论其曲目来源、音乐特点、乐队演奏或使用的乐器等诸方面,基本源自蒙古本民族,受外来音乐之影响甚少,延续着蒙古民族古老器乐文化特征。